股肱良庙堂之器

【饼四/性转】四姐(84)

84

  “你叫沈福贵,所以你姓沈?”四姐的声音陡然间拔高了几分。

  朱云峰对于四姐的举动不太理解,咕哝道:“他姓沈,他爹不也姓沈吗?”说完,伸手扯扯四姐袖子,问:“阿四,怎么啦?”

  四姐没有回答,只是问馄饨,“你爹是不是姓沈?是不是五年前去了外地做生意,再也没回来?”

  馄饨被四姐的样子吓到了,断断续续地回答说:“对……对啊!”

  “阿四,到底怎么啦?”朱云峰握住四姐的手,察觉她手上已经出了汗,也顾不得馄饨还在,一把搂住她,问:“到底怎么啦?”

  四姐只觉得整个人都软了,想到某个可能性,紧紧抓住朱云峰的手,说:“是他……是他……他爹姓沈。”

  “对啊!怎么啦?”朱云峰说。

  “当年,给咱爹赶车的那个老沈!”四姐说。

  “老沈?!”朱云峰一下就想起来了,说:“出事儿之后就跑得不见踪影那个?”

  “是!”四姐语速飞快,说道:“当日咱们都以为他是因为爹出了事儿,他怕要吃官司,所以跑了。后来二叔带着人上门要抢酒楼,娘又跟着去了,咱们刚刚接了酒楼也没别的心思,就根本没时间顾及那个老沈。可是……可是当年我早就怀疑过,爹的私印在二叔手上,二叔的那张借据有诈,但娘后来就出事儿了,我们俩当时势单力弱,又没有证据,我就没有敢声张。可你刚刚听他说什么?他说他爹手上握着朱二的把柄,他娘还说对不起我们家……那……那……”

  朱云峰此时全都明白了,问四姐:“你是说,当日爹的事儿……不是意外?”

  “你爹是不是老沈?”朱云峰一边抓起馄饨的衣领,把他整个人提了起来。

  “小饼!”四姐连忙阻止,说:“他还是个孩子,当日的事儿,什么都不知道的。”

  “你爹以前是做什么的?是不是给人赶车的?”朱云峰换了种问法。

  馄饨被吓傻了,愣愣地不动也不回答。

  “问你话呢?”朱云峰吼了一句。

  “小饼!”四姐劝道:“你别吓他。”

  “我……我……记不清楚了。”馄饨说。

  “你爹去了外地做生意,这些年都不曾回来过嘛?”四姐问,语速还是很快,但语气已经温和了些许。

  朱云峰把馄饨放下,说:“好好答。问什么答什么,知道吗?”

  馄饨吓得一哆嗦,说:“是,这些年都不曾回来。”

  “那你娘一个人把你拉扯大,平日里日子过得如何?”四姐问。

  “还行!”馄饨说:“我小时候,我娘原打算送我去上私塾,不过后来就算了。说我不是读书的料子。说等我大些了,送我去当学徒。”

  四姐和朱云峰对视一眼,心说以馄饨的出身,若是真的没了爹,他母亲一个人能把他拉扯大就不容易,哪里有钱送他去私塾?

  “你娘平日里以什么为生?”四姐又问。

  “就是给人缝缝补补,还有洗洗衣服什么的。”馄饨说,“我娘说她没出嫁前有个好姐妹,后来当了不知道哪家的姨娘,所以那家下人们的衣服都送来叫我娘补。我们家日子过得不错。”

  四姐点点头,又问:“那你爹……什么时候回来的?”

  馄饨挠挠头,说:“好像是春日里。”说完又说:“对了,就是朱老爷高中之后没几日,我爹就回来了。”

  四姐心下如今已经有了数,对朱云峰说:“小饼,我写封信,你让王筱阁送想办法立刻送到栾师爷那里。咱们马上到外祖家跑一趟,带着这个孩子。”

  朱云峰虽然不知道四姐到底是如何打算的,不过他一贯听四姐的,点头,说:“你写信,我去叫筱阁。”

  账房里备有笔墨,四姐提笔刷刷刷写完,交给等在一边的王筱阁,说:“交给栾师爷。然后听他吩咐。让你跑腿就跑腿,送信就送信,不能耽误。若是这件事儿办好了,刘九思就能回来了。”

  王筱阁立刻点头,说:“夫人,您放心,不为了刘九思,我也会好好办的。”

  四姐点头,说:“你去吧!”

  见王筱阁一阵风一样走了,四姐说:“小饼,咱们去外祖家里。这么大的事儿,得跟家里好好商量。”

  至于为什么跟外祖家商量,而不是去找朱氏一族,那自然是不用说的。

  朱云峰套了车,亲自赶着马车带着馄饨,到了外祖家里。

  “小饼,四姐,这是怎么啦?”吴家大奶奶,朱云峰和四姐的大舅母,见他们火急火燎地过来,问:“可是之前的官司出了问题?要帮忙?缺银子吗?我让他们去凑。这孩子是谁?”

  四姐却什么话都没说,拉着朱云峰,噗通一声给吴家大奶奶跪下了。

  “这是怎么话说的?”吴家大奶奶被唬了一跳,说:“你们快起来!这……小饼现在都是官老爷了,哪里能跪我一介平民?”

  “舅母!”四姐说:“您要给我们做主!”

  “怎么回事儿?快起来!”吴家大奶奶把二人扶起来,问道:“快点儿说。可急死我了。”

  四姐让吴家大奶奶找人带了馄饨出去,然后将自己从馄饨那里套出来的话和猜测全部一一说了,然后说:“舅母,当日的事儿,您也在场。族长那边……我是真的不敢指望。只求日后若是可能,您得给我们作证。”

  吴家大奶奶被这突如其来的消息弄懵了,想着当日的场景,又想着朱二的为人,说:“他……他……虽然为人确实可恶,可……杀人……这……他有这胆子?”

  “人为财死,鸟为食亡。这世上没什么新鲜事儿。”

  屋里几人都抬头朝声音来处看去,只见栾师爷在吴家大少爷的陪同下,一起走了进来。

【未完待续】

评论(15)

热度(86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