股肱良庙堂之器

【饼四/性转】四姐(85)

85

  吴家大少爷陪着栾师爷一起进了屋子,四姐见了有些惊讶,问:“怎么这么快就来了?”

  栾师爷说:“也是巧了。你家那个王筱阁来找我的时候,我也正想去找你,听说你……”他见朱云峰也在,顿了顿说:“你们来了这里,我也就过来了。”

  四姐问:“你接了信就过来了,想来是高先生那里有了结果。”

  栾师爷点头,说:“正是如此。”

  “如何?”四姐问,“可曾找到了人?是死是活?”

  栾师爷说:“你放心,就如我说的那样,他朱二没有杀人灭口的胆子,那人还活着。”

  “阿弥陀佛。”吴家大奶奶念了剧佛,说:“还好还好。”

  几人分宾主坐下,只听栾师爷说:“老高没有正经身份,因此我让小高去衙门里找了人,也没跟他们说是去闯朱二的屋子,只说是抓逃奴。咱衙门里那些人,你们也知道,既然提前拿了银子,做事儿自然也卖力气,况且抓逃奴是天经地义的事儿,所以倒很是趾高气扬,把朱二家的管事儿都给弄懵了。”

  栾师爷微笑着说,“小高人还算机灵,抓着那家管家说他们窝藏逃奴,那人是京城里皇庄走脱的,若是不交出来,所有人都诛灭九族。那管事儿的,吓得跪到地上,指了个所在,小高他们冲过去找到了人。你猜怎么着?”

  “怎么着?”四姐凑趣地问道。

  “好吃好喝地伺候着,倒真的是像在自己家里一样。”栾师爷说。

  朱云峰说:“这么说起来,他倒真的是想让人把馄饨娘俩接得去?”

  栾师爷说:“那倒也不见得。怕是朱二生怕有什么证据留在那娘俩手上,娘俩没弄进来之前,自然要好吃好喝地招待啦!”

  “那……朱二认了?”朱云峰最关心的,始终还是这件事儿。

  栾师爷说:“还不知道。不过应该是认下了了,不然小高不至于把他一起带回衙门。这孩子没这么大胆子。”

  “敢情还真是他做的?”吴家大奶奶犹自不敢相信,问:“他……杀人诶……”

  栾师爷摇摇头说:“具体情况如何,还不知道。不过老高去审了,很快会有结果的。”

  四姐叹一声,说:“只是馄饨这孩子……怪可怜的。”

  朱云峰跟着叹口气,他知道四姐意思,若非馄饨跑来,他们未必会知道他爹就是当年的车夫老沈。可是他要是不跑来,说不定他们一家三口都会被灭口的。

  吴家大奶奶想起四姐刚刚说的话,说:“他娘听起来,倒是个明白事理的。这事儿要说也是他爹不好,跟他们母子两个没关系。回头让我看一眼,要真是个好孩子,倒是可以作保让他去相熟的店家当个学徒,也算有个营生。”

  “舅母真的是菩萨心肠。”四姐说。

  吴家大奶奶微微摇头,说:“菩萨心肠说不上。只是四姐,你……和小饼,怕是有事儿瞒着我们吧!”

  “啊?”四姐一愣。

  吴家大奶奶说:“上次你回家,我就觉得奇怪,虽然你刻意俭朴,但脚上的鞋子不是凡品。今日来,怕是着急忙慌地没收拾过,别的不敢说,这副米粒珠的耳环,怕不是我这个傻外甥买得起的吧!”

  四姐有些不好意思,连忙赔罪道:“不是刻意瞒着家里的,只是实在有些难言之处。”说完,将自己的身世和盘托出。

  吴家大少爷和大奶奶听说四姐居然是那位曹大学士的掌上明珠,眼珠子都快瞪出来了。

  大奶奶拉着四姐的手,简直都不知道应该怎么跟四姐说话了。

  “大舅母,您别这样。”四姐说,“你这样,我都不知道要怎么办了。”

  吴家大奶奶此时已经明白了,说:“难怪你们之前没说,就他们老朱家……”

  吴家大少爷轻咳一声,意思朱云峰好歹也姓朱。

  朱云峰嘿嘿一笑,说:“舅舅,没事儿,老朱家什么德性,我知道。”

  吴家大少奶奶得意地说:“对吧!我就知道小饼懂事儿。”说完说:“你放心,这个事儿,我会叮嘱他们封口的。怎么也得瞒到你们离开五茸镇回京城再说。”

  栾师爷心里也是惊涛骇浪一般,说:“我就说四妹妹从小不凡,原来果然四明珠蒙尘。”

  朱云峰听他这么叫四姐,心里多少有点儿腻味,问:“栾师爷,说老实话,当年你对我家阿四,到底是怎么个意思?”

  “我倒真没什么意思。”栾师爷笑笑说,“只是觉得她不一般,跟你这种俗人不一样。”

  朱云峰倒无所谓别人怎么评价自己,有人夸四姐他就高兴,于是开开心心地道谢:“谢谢您。您说得没错,我家阿四,那就是不一般。”

  几人又坐了一会儿,家里仆人引着小高进来,给众人见礼之后,小高说:“师父,县太爷请您回去呢!”

  “这个点儿,咱们太尊不是应该在歇午晌嘛?”栾师爷有点儿奇怪,问:“怎么这会儿叫我回去?”

  “就是朱二的案子发了。”小高说。

  “他这么快就认了?”栾师爷有些奇怪,“老高速度可以啊!”

  小高摇摇头,说:“不是高先生。”

  “不是?”栾师爷奇怪地问,“那是谁?”

  “不知道啊!”小高说:“人押到衙门,太尊就亲自带了人去了大牢,那个姓沈的和朱二都招认了。太尊让您回去,他要升堂呢!”

  “太尊带人去了大牢?”栾师爷问,“看清楚是谁了吗?”

  小高摇摇头,说:“只听说是位年轻公子,什么样子没看清楚。”

  四姐和朱云峰互看一眼,心中有了些许猜测。

【未完待续】

评论(16)

热度(77)